〈六〉

 

  風吹過中庭,今天也是個好天氣。

 

  我和那個人閒聊。

 

  最近我散步時總是和那個人閒聊。

 

  那個人和醫生一樣,總是耐心地聽我說話,然後認真回應我。

 

  即使那個人身上穿著和我一樣的衣服,手上掛著和我一樣的手環,而且腳上戴著我沒有的電子腳鐐。

 

  「我也住院了很久,你也住院了很久。為什麼以前我們沒有聊過天?」我問。

 

  「這是你第三次問這個問題了。」那個人眼神溫和地提醒我,語氣裡沒有不耐煩。「簡單來說,以前他們把我歸在另外一棟,那棟的病人是不能自由活動的。」

 

  「這麼說,他們覺得你進步了!」我由衷地高興。「我也是!上一次,醫生說我狀況越來越好,我快要可以出院了……我們或許可以在外頭碰面和慶祝!」

 

  那個人靜靜地看著我,面帶微笑。

 

  不知道為什麼,那弧度有點悲傷。

 

  「你忘記了。」那個人輕輕地開口,說:「法官不採信醫生的診斷證明,我明天就要出院了。」

 

  「……那是什麼意思?」我遲疑地問。

 

  「你還記得這只錶嗎?」那個人從口袋裡摸出一只錶。

 

  我點頭。我知道那是只不會走的錶。

 

  「以前我說過,要等到我真正重獲自由那天才戴。等到時間能夠繼續往下走那天。」

 

  我點頭。這個我也記得。

 

  「送給你吧。」

 

  那個人笑了笑,把錶放到我的手上。

 

  「我用不上了。」

 

 

 

  我忘記那天是怎麼結束對話的。

 

  我總是忘記事情。

 

  我只記得,我固執地把錶還了回去。

 

  我嚴肅地告訴那個人不能放棄,也不能放棄嘗試。

 

  「你知道,為什麼你還不能出院嗎?」那個人沒有回答,只是反問。然後告訴我:「因為你很誠實。」

 

  「其實只要在每次醫生問你的時候,對醫生說:『我沒有再看見奇怪的東西了』,平常盡量避免回答護士的話、不露出任何破綻。一段時間以後,他們就會讓你出院──你想反駁我嗎?為什麼呢?」

 

  那個人握著錶,溫和地看著我。

 

  「誠實的人都被關進監獄或精神病院,說謊的人卻在議會裡過著好日子。」

 

  那個人搖了搖頭。

 

  「算了,當我沒說。不出院也好。」

 

  那個人的聲音有些失落。

 

  「在這裡,只有醫生會騙你;在外頭──……」

 

  那個人沉默了一會,對我露出溫暖的笑容。

 

 

  「不出院,也好。」

 

 

 

 

 

〈七〉

 

  「來吧,貓。」

 

  午飯後,我站在門邊對貓說。

 

  「我要去散步,不然醫生會擔心的。」

 

  雖然覺得貓不會理睬我,我還是嘗試發出邀請:

 

  「你想和我一起去嗎?」

 

  意外地,貓躍下床頭櫃,走到我的腳邊。

 

  所以,我總是嘗試。

 

  總得試過才會知道。

 

 

 

 

 

〈八〉

 

  「學姊,那個孩子今天終於離開房間到外頭走走了。」

 

  「也是去中庭嗎?」

 

  「嗯,和以前一樣到中庭散步,然後在樹下那張公園椅坐了一陣子。」

 

  「有再對著旁邊自言自語嗎?」

 

  「這倒沒有。就只是安靜地坐著,看看草地,視線追著蝴蝶,還有看看樹。」

 

  「這樣嗎?或許那孩子已經忘記那個死刑犯了吧。」

 

  「可是我覺得,不可能完全忘記吧……雖然有精神分裂的症狀,不過根據醫生判斷,當初車禍造成的記憶障礙應該很輕微才對。」

 

  「但醫生過世後,那孩子也從來沒有問起,簡直就像忘記了或完全沒發現一樣。別忘了,那孩子以前最喜歡醫生了。」

 

  「這倒是……」

 

  「真的很可惜,那孩子的狀況原本穩定下來了。現在又……希望新的主治醫生快點派過來。」

 

  「我記得醫生出事前一晚,最後一次巡房就是去看那孩子。」

 

  「嗯,那天我也在。」

 

  「那時醫生怎麼說?」

 

  「醫生對那孩子說,他的狀況越來越好,他想他快要可以出院了。」

 

 

 

  

 

〈九〉

 

  風吹過中庭,今天也是個好天氣。

 

 

 

 

 

 

 

 

 

 

 

 

 

 

 

 

 

 

 -Fin.-

 

 

 

 

  不知道大家以前有沒有玩過一個繪本:「威利在哪裡?」

   一個小提問:猜猜看,AA在哪裡?

 

  在本篇裡設計了兩個小遊戲:

  〈一〉AA在哪裡

  〈二〉時間軸

 --

07/25補記:

看見朋友們在這噗裡提出對AA的猜測和思路脈絡覺得很有意思!

在回覆的過程中順理了思路、也被激發了我原本不曾想過的概念,真的很謝謝大家!

補上連結作為留念,歡迎告訴我 你的想法: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RiAN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