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聽說了個故事,是一個守夜人告訴我的。

 

 

  那一天,我在昏黃的夕陽下趕路。

 

  可惜當我風塵僕僕趕到目的地的時候,城門已經關了。

 

  守夜人憐憫我年紀小,說他雖然不能違令開城門,但收留我一夜還是可以的。

 

  他在小屋裡升起火堆,讓我想起荒野裡的獵人。

 

  坐在火光前,他給我泡了壺茶。

 

  一時無話。

 

 

  後來,他望著夜風搖曳的柴火,給我講了這麼一個故事。

 

 


 


 

 

 

 

 

 

 

 

 

 

 

 

 

 

 

 

 

 

 

 

 

  「然後呢,叔叔?」

 

  好長好長好長的故事,我正聽得入迷,守夜人卻突然不說了。

 

  「然後呢?」

 

  「家國大事前,兒女私情不過鏡花水月……能有什麼然後?」他抿了口酒,醉意朦朧。

 

  「所以後來,侍衛拋棄了公主嗎?」我不死心,繼續追問。

 

  「那不叫拋棄……更何況,不過是個一窮二白的粗人,哪有資格……攀折那金枝銀葉似的玉人兒私逃……

 

  守夜人索性落了酒杯,拎起小甕就口。

 

  「他們早就說好了,還交換過信物約定……等到戰火平息以後過十年,她要捎封信來告訴他,現在過得好不好?那蕃王……她丈夫待她可好?她有沒有、有沒有……兒女……」

 

  一口口酒灌進喉嚨裡,他看起來卻像在喝毒藥。

 

  「……兒女……成群……

 

  舉高的酒甕,竟然空了。

 

  「可她……忘了……」守夜人的聲音,低了下去。「忘了……

 

  「叔叔?」

 

  「……已經……十七年了啊……

 

  「叔叔?」

 

  我伸手搖他,他沒有反應。

 

  「叔叔?」

 

  我再搖一搖他,還是沒有反應。

 

  他給我泡的茶已經涼了。

 

  故事,好像也已經說完了。

 

 

 



  隔天早上我要離開的時候,守夜人抱著酒甕,還沒醒來。

 

  「……她沒有忘記,一直惦念著,沒有一日忘記。」


  「她說那時候,只要侍衛一開口,粗茶淡飯粗衣劣帛也甘之如飴隨他走。」

 

  「可惜到了最後,侍衛還是什麼都沒有說,除了保重之外一句也沒有。

 

  「她的丈夫待她很好,不過他們沒有兒女成群,只生了個兒子。」

 

  「因為後來她就病了。」

 

  「喂,叔叔,你知道嗎?」

 

  「她不是忘了,而是死了。嫁去不過七年就死了。」

 

  「我父王說,她不是不服水土,而是相思病死的。」

 

 

 


  我把漢土男人用的髮簪放進守夜人懷裡,女人用的金步搖旁邊。

 

 


 

  「再見,叔叔。」





 












-完-

 

 

 

 

 

 --

不知道算不算同人,其實這個故事內容和歌曲本身的故事或者MV的故事完全不相關

只是因為今天一直一直一直地聽風起天闌,然後,腦中浮現了這樣的片段


關於故事,前面還挺喜歡的,後面就潦草了,雖然是盡力了

如果有新的想法能把後面續得更好,會重寫過的


如果可以,希望也喜歡這首歌的親可以搭配著這首歌

看完這個小小的,守夜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RiAN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