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花葉,下來。」

 

  走到飛花飄落的桃花樹下,聞仲板著臉仰首,望向那坐在桃樹枝椏上的粉衣少婦。

 

  「今年的桃花開得很漂亮呢~師兄一起上來看嘛。」少婦無懼自家師兄那可怖的臉色,拍拍身旁的「特等席」,猶自笑得天真無邪,端的是人面桃花相映紅,春光明媚。

 

  「在樹下難道就看不見桃花?」聞仲蹙起眉,出聲數落:「就要當娘的人了,還不懂得好好照顧自己和孩子,坐得那麼高。」

 

  「才不是呢!小騰雪一定也很想和桃花親近!我這個做娘的感覺得到喔~」不只不願意下來,甚至還不知死活地開始在樹上輕晃起的雙腳,兀自輕輕撫著七個月大的圓滾滾肚子笑得一臉歡樂,「更何況、要是我真的不小心滑下去的話,師兄一定會救我的嘛!我才不擔心呢~」

 

  「……」聞仲此刻深深反省起,自己平日是不是太照顧太保護太溺愛這個小師妹了,要不然怎麼會把一個好好的孩子寵成這樣一個有點白目的小笨蛋。

 

  「師兄師兄~有一件事,我一直想拜託你,可是怕你不答應。」撫著腹部的動作依然溫柔關愛,笑顏卻略為黯淡了幾分。

 

  凜藍的眸一凜,清冽如澗泉的嗓音頓時結凍,硬梆梆地應道:「連白陵上門來提親我都讓妳嫁了,我還有什麼沒答應過妳?」

 

  「師兄講話好酸!」花葉忍不住逸出一聲輕笑,「說真的,我覺得二師兄你比我爹還像我爹~」

 

  聞仲冷冷哼了聲,算是默認。

 

  「──所以,可不可以也讓小騰雪也跟我一樣幸運、一樣幸福?」

 

  母親特有的溫柔眼神落在孕育著愛情結晶的那處神聖宮殿,那一幕景象直到十數年以後回想起來,聞仲仍覺得那是天地間最動人的美麗。

 

  「二師兄~讓我們家小騰雪認你當乾爹好不好?」天真的眸裡染上憂傷的顏色,花葉的聲音漸漸低了下去。「我和陵……都不可能陪著這個孩子長大了,師兄知道的。」

 

  聞仲默然。

 

  定定望著樹上的人兒,那個彷彿昨天還攥住自己的衣襬賴著要人抱的小娃娃,今天卻已經快要當娘、要有自己的小娃娃了──向來對於時間的流逝無所覺的聞仲,此刻突然也驚覺時間流逝得好快。

 

  「從以前還在山上修行那時候開始,我就一直有這種感覺了~二師兄臉上老是冷冷的、沒什麼表情,又像老頭子一樣會說教,比師父還師父!」摘去落在肩上的桃花花瓣,花葉開開心心地將花瓣放到肚皮上,和騰雪寶寶親近,「可是二師兄也最會照顧人了!不像大師兄,眼裡只有師父師父!對我們其他人都跟對小狗沒兩樣,一點也不用心~」她做了個鬼臉。

 

  「妳要感激妳大師兄,若非他對師父死心塌地,甚至為了追著師父回山林裡隱居而放棄御嚮王位、使計讓自己詐死,師父也不會歉疚到與他王弟定下約定,願意代替師兄守護御嚮的百年和平,」聞仲唇角微揚,「那麼連帶的,妳也不會有機會認識白陵。」

 

  「可是、最後還是派了二師兄來幫他們收爛攤子嘛!」聽到這裡,花葉忍不住皺起鼻子,「想到其他還在山上的師兄師姊們就覺得好同情~每天都要看著他們兩個卿卿我我的,聽說如果晚上肚子餓想溜到廚房找夜宵,結果不得不從師父房門前經過的時候──」

 

  「花葉!」藍眸凌厲地看了她一眼,「妳怎麼會知道?」

 

  「晚上師父的房間」可不是好孩子應該接近的地方,他還在山上的那段時間,只要一入夜,他都會把師弟妹們趕進房間、要他們早點就寢就是因為……

 

  「我有一次睡不著起來散步,結果看到四師兄和七師兄偷偷窩在師父房門外不知到在偷聽什麼,我原本只是想跟他們打招呼的!結果四師兄臉色大變,溜過來把我的嘴巴捂住,跟我說他們可以把最好的偷聽位置讓給我,可是代價是我絕對不可以和二師兄告狀──啊!對噢……

 

  「小四、小七,嗯?!」聞仲笑得比發怒還猙獰,「他們應該慶幸御嚮國太師沒有連續假期,否則──」

 

  看二師兄臉色都青了……花葉突然對遙遠彼方那兩位師兄升起無限的愧疚與同情,在這邊小小為他們默哀一下好了……

 

  「師兄師兄~~你不要生氣啦!」為了讓二師兄平息怒火,自認頗有義氣的花葉繼續哇啦哇啦地分享那段二師兄來不及參與的童年回憶──

 

  「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聽的,所以就算二師兄你之前沒搶到好位置也不用遺憾噢!台詞有點單調、一直重複,只是常常聽到師父在裡面嗯嗯啊啊,還有『慢一點』、『求求你』、『嗚嗚我不要這個姿勢好丟臉』、『御蒼理不行我快死掉了』……

 

  「……花葉!」這個小白目誰教的?是誰教的?!到底是誰教出這種白目小笨蛋的?!

 

  「不過師兄他們好像都聽得很高興喔?每次偷聽完回房的路上都會一臉感慨的說大師兄真是男人中的男人,有一次七師兄甚至還聽到血濺五步……

 

  「血濺五步?」

 

  「對啊!我第一次知道有人的鼻血可以噴得那麼遠耶!!」

 

  「……

 

 

  自己頓時無語的表情想必是很有趣──見坐在花樹枝椏上的小師妹笑得前彎後仰,甚至帶動了滿樹桃花歡舞,聞仲突然心有所悟。

 

  隨著桃花樹枝上那人兒的搖晃,院子裡就這麼下起了一陣絕美的桃花雨,襯得那桃樹上的粉衣人兒更加靈動出塵,整個成了桃花樹上最醒目的一朵小桃花。

 

  在紛飛飄落的漫天桃瓣花雨間,那如春光般明媚耀眼的笑容,如畫一般、在剎那化為了永遠……

 

  聞仲瞇起凜藍的眸,唇畔微揚。

 

 

     ××┿××     ××┿××     ××┿××

 

 

  時間流逝得很快──

 

  就像當初看著那個小娃娃長成小姑娘一樣,聞仲看著小騰雪在白陵與花葉的期待和關愛中出生,從一個軟綿綿粉嫩嫩的小肉球,慢慢長大變成會跑會跳會叫會笑、而且個性幾乎完全遺傳了他娘親的頑皮小娃娃──雖然很皮,卻是那樣可愛,明明知道義父公事繁忙,卻老愛溜進他的書房、爬上他的膝蓋,奶聲奶氣地撒嬌說要吃義父大人親手拉的糖蔥,然後被追進來的白陵和花葉大笑著抱開。

 

  接下來,小騰雪通常會埋進爹娘懷裡裝哭,嚷嚷義父大人都不疼愛騰雪,要生氣了~~

 

  至於最後有沒有義父親手拉的糖蔥吃?這不一定。至少有過一個教育失敗前例在眼前的聞仲已經深深反省過,而且下定決心絕不重蹈覆轍、絕不再把小傢伙寵壞成死小孩!

 

  所以聞仲不像對以前的小花葉一樣、對小騰雪有求必應,要糖蔥──不一定給!

 

  但在義父不給糖蔥的日子裡,通常太師府裡都會很神奇地出現一堆小孩子才愛吃的零嘴,而且會被冷著臉硬梆梆地說那些官員老愛送禮給太師的義父大人全數丟給小騰雪,讓小騰雪吃得臉頰鼓鼓的,又奶聲奶氣地宣布最喜歡義父大人了!

 

  ──從白陵忍笑的臉龐和花葉燦爛的笑顏裡,聞仲就隱隱知道自己該糟了。

 

  ──而事實也證明御嚮太師的預感果真準確,數年後果然又成功寵出了另一名小白目。

 

 

 

  時間流逝得很快──

 

  在那個桃花凋盡、白雪紛飛的冰冷冬天,聞仲面無表情地看著那對從交往之後就一直恩恩愛愛的甜蜜小夫妻,躺在同一具棺木裡,下葬。

 

  白陵臉上的血跡已然拭淨了,是聞仲親手為他一分一分擦去的;花葉的臉龐略為蒼白、唇角卻猶然微勾著甜美的笑意。

 

  他們看起來就好像只是睡著了,尤其是依照花葉的遺言替他們打造出的那副獨特而別致的雙人棺,讓一切看起來宛如平常。

 

  ──然而。

 

  在蓋棺前的最後一刻,仍站在棺前、一瞬也不瞬地注視著那對夫妻安然睡顏的一大一小,卻清楚地知道──

 

  一切,不一樣了。

 

  那兩對沉睡的眼睛,再也不會張開了……

 

 

  就在那個冬天,小騰雪空前地討厭起自己由爹親苦思三日夜而成的名字。

 

  那具雙人棺木在埋入土中之後不久,就被飄落的白雪給完全掩蓋住。

 

  ──都是雪,都是雪害的。

 

  都是雪,害他再也見不到他最愛的爹和娘了。

 

 

  義父大人……有沒有哭?小騰雪知道。

 

  義父大人一直冷靜地處理一切,包括為他爹娘下葬、包括在喪禮上應對、包括接下爹的工作。

 

 

  義父大人沒有哭。小騰雪知道。

 

  因為從爹娘死後,義父大人就一直帶著他。

 

  在他哭到幾乎喘不過氣的時候,義父大人會將他抱到膝上、輕輕拍著他的脊梁;在他哭到雙眼紅腫的時候,義父大人會親自燒水試溫,為他準備來溫熱的毛巾敷著眼睛;在他哭到聲嘶力竭的時候,義父大人會遞給他溫熱的茶水,要他多少喝下一點。

 

  ……但是,義父大人從來沒有對他訓斥過任何一句,不要哭、不准哭、沒什麼好哭的、男孩子要堅強,一句也沒有。

 

  義父大人只是靜靜地陪著他,偶爾望著窗外的枯木,恍神。

 

  小騰雪知道,義父大人看著的那株,叫作桃樹。

 

 

  還有,義父大人時常抬起頭望著天空,而且一看就是好久。

 

  小騰雪知道,他以前沒有這個習慣,這個舉動是從爹娘死後才出現。

 

 

  在那個白雪似乎永遠都落不盡的永冬,小騰雪學會了兩件事。

 

 

 

  ──有一種沒有眼淚的哭,那是比悲傷更加深沉上百倍的悲傷。

 

 

  ──而只要仰著臉,積蓄在眼眶裡的淚水就不會輕易滑下來。

 

 

 

  沒有人告訴他,但是他自己學到了。從他身旁的義父大人身上。

 

 

     ××┿××     ××┿××     ××┿××

 

 

  「白!快下來!」

 

  聞仲一踏進將軍府,就聽見屬於鄰國將軍的嗓音擔憂地吼了一句。

 

  嗓音的主人站在飛花飄落的桃花樹下,聞仲隨著他的視線看見了自己的義子坐在高高桃樹枝椏上──就在那一瞬間,十數年前那名粉衣少婦的身影彷彿與白衫少年重疊,在桃花繁華間,春光明媚。

 

  「今年的桃花開得很漂亮喲~黑大人一起上來看嘛!」無懼黑陵夜那幾乎發黑的臉色,坐在桃樹上的白衫少年猶自笑得天真無邪,甚至開始晃踢著雙腳玩。

 

  「坐得那麼高太危險了!快下來!」

 

  「才不會呢!我很輕不會壓斷樹枝的!」白騰雪攤開雙手,笑得比頰邊的桃花更加燦爛,「更何況、要是我真的不小心滑下去的話,黑大人一定會救我的嘛!所以我才不擔心呢~」

 

  「白!」

 

  愛上這個歡得有點白目的小笨蛋一定會短命!一定會!所以這個重責大任當然捨我其誰──黑陵夜莫可奈何地嘆了口氣,望著樹上人兒的深黑眼眸卻是寫滿寵溺。

 

  「先說好,不可以再故意跳下來!」

 

  「啊!被黑大人先發現了。」

 

  「……

 

  「呵呵!」

 

  「白──」

 

 

 

 

 

  ──一定是陽光太過耀眼的緣故。

 

 

 

  聞仲閉上突然有些刺痛的眼睛,轉身離去。

 

 

 

 

 

  年年歲歲,花相似──

 

 

 

  歲歲年年……

 

 

 

  人、不、同。

 

 

 

 

 

 

 

 

 

 

 

 

 -END-

 

 

 

--

我很喜歡這一篇,當初寫著寫著還很莫名地哭了(喂)

 

第一版本的結尾砍掉了,這是第三個版本的結尾,和之前公開過的第二版本其實相去不遠,但是更喜歡了一點點。

 

 

其實這篇不是哀悼,只是回憶

 

小小的、淡淡的,深深藏在太師心裡的浮光片影

 

但是或許,回憶本身就帶著某種深沉的哀悼

 

因為那都已經是再也回不去的從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RiAN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