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位之初,由於話語權徹底佚喪,新王遭民間譏為「沉默國王」。

  及至後世,「沉默國王」此一銜冕之所名揚,並非一位失格的魁儡偽王,而是開國以降最偉大的史學家。

 


 

  

    羅曼‧普利芬爾

  說起普利芬爾公爵,必將提及他深具渲染力的演說技巧,不落人後的驍勇善戰,以及最廣為人知的稱號──「哈肯金高地的雄獅」。

 

  「沉默國王」註記:

  眾所周知,哈肯金高地並不產獅。  

 

 

  

 

 

  羅曼‧普利芬爾聽見了哭聲。

 

  在他難得回歸王都的日子,他年幼的獨子通常會興高采烈地守在門口等候,並在第一時間撲入他的懷中──因此,早在初抵那一刻,羅曼就意識到了今日事態稍有不同。

 

  他站在稚子房間外,往門板上兩記輕叩,呼喚道:「萊昂。」

 

  細碎的抽泣聲赫然噎住了。

 

  似乎直到這一刻之前,男孩仍未意識到父親歸時已至。

 

  「我可以進去嗎,小獅子?」羅曼對著門板問。「或者你需要一點時間?」

 

  那端沉默了數秒,繼而傳來有些難為情的回答:「……請進。」

 

  羅曼旋開門把,踏入兒子房間。

 

  男孩坐在床沿,一旁塌陷的枕頭顯然受了不少氣,與主人相去無幾。

 

  「發生了什麼,萊昂?」羅曼一派輕鬆地在他身旁坐下。

 

  「今天練、練習的時候……碰見了貝利他們……」萊昂用手掌抹去眼淚,呼吸一時調整不過來。「過程沒、沒有什麼好說的……輸了就是輸了,我不會為自己、找藉口。」

 

  一聽見和妻舅家族的男孩們有關,羅曼已經掌握了七八分;他與裴考克家族間的隔閡從不是秘密,而自從四年前妻子亡故,這層關係由裴考克家單方起頭、愈發劣化了下去。

 

  「但是──他們又、又講了一些難聽話,還說我、我不可能是爸爸的兒子……」男孩稚嫩的小臉因為屈辱脹得通紅,被打亂的呼吸干擾得他嗓音時歇時續。「他們嘲笑我矮小又瘦弱,而且對、對競技……一點天份也沒有。」

 

  聽到這裡,羅曼不住失笑。

 

  對個七歲男孩而言,要說萊昂「矮小」雖不為過,但未免斷言太早;至於競技──天曉得──當那群十三、四歲的少年圍著一個年紀不到他們一半的孩子攀比時,已經連競技最基本的精神都失去了。

 

  「別理會裴考克家的孩子怎麼說。」武者粗糙的手掌在兒子髮頂揉了揉,「和他們老爸一樣,他們說出來的話語不見得是事實,有時甚至不代表他們心裡所想。」

 

  「那他們……」漸漸止住哭泣的萊昂抽噎了一下。「為什麼要說?」

 

  「是啊,為什麼呢?」他的父親伸手將他抱了起來,像他小時候那樣放到一邊大腿上,湊近了滿是鬍髯的下巴扎揉他的臉頰。

 

  「這是個好問題。」

 

  萊昂破涕為笑,被那種帶著微刺的搔癢感逗樂。

 

  羅曼放開了自己的小兒子,鐵灰色的眼珠與他狡黠對望。

 

  「去把答案找出來叼給我,小獅子。」他提起拳頭,舉在半空。

 

  小腦袋使勁一點,萊昂抹去最後的眼淚,握緊拳頭挺直了身板、迎上一擊。

 

  「我會的,爸爸。」

 

  羅曼稱不上是個柔情的父親,他甚至不常待在家裡,但相依為命這幾年他們處得相當不錯。

 

  哈肯金高地的雄獅以行事颯爽聞名,面對兒子同樣直來直往。奇異的是,這一點從未給他招來過麻煩,「童言無忌」似乎並不適用於小萊昂身上,他近乎本能地將父親告訴他的一切保留在心底,從未宣諸口舌之快。

 

  像他的母親。羅曼想。

 

  守口如瓶,且在最終如字面所述地、將所有的秘密一同帶進了墳墓裡。

 

  他把萊昂放回地面。

 

  羅曼的體型高大彪悍,即使走在軍隊行伍間,萊昂目送他們出城時仍能一眼望見那醒目的寬闊背影。此刻他坐在床沿,整個人依舊比萊昂高出了將近一倍,彷彿巍然不可撼動的山巖。

 

  萊昂仰望著自己的父親,眼睛裡溢滿了毫不掩飾的嚮往與欣羨。

 

  那個表情讓羅曼又一次地露出笑容。

 

  「萊昂,我的兒子。記住一件事情。」

 

  他伸出手。

 

  「真正的強大不在蠻力或血肉之軀,而是你的智慧與心。」

 

  這一次,平舉的拳頭往男孩胸口一碰。

 

  「我敢斷言,在不遠的將來,你會成為比裴考克家任何一名子嗣都要出色的戰士──別小看我的眼光,小獅子。現今王國裡所有著名的戰將,全部都是我從人海裡撈出來的。」

 

  男孩睜大眼睛,臉頰又一次地脹紅起來。比起將來可能的願景,這一刻,父親投注在他身上的注視及語調中的自豪,才真正地令他感到一絲激動與驕傲。

 

  「對了,爸爸。」父親的話語勾動了黑髮小獅子某塊記憶,「最近我在王城圖書館裡遇見一個人──特別的人。」

 

  「哦?」

 

  王城圖書館用以收藏備份世間具保存價值的書籍,起初並未對外開放,唯有國王及少數職官可入內查覽;直到十二年前,新王上任後進行了一次規劃統籌,移去部分典籍封存至國王的私人書庫,而後對貴族及其子女展開了大門。

 

  縱使如此,在風靡一時的遊觀熱潮過後,就羅曼所知,真正前往那座圖書館挖掘寶藏的求知者為數不多。

 

  貴族多半有自己的家族藏書庫,而王城圖書館在嚴謹的管理下、斷絕了任何演變成交際場所的可能,對於浮誇貴族的吸引力近趨於無。

 

  「他安靜又和善,用紙筆教了我很多詞彙,也會陪伴我……一開始我不知道他是誰,但是只要坐在他身邊,就能感到平靜。」萊昂說。「他介紹了一些書給我看,那些書的用字比我掌握的辭庫多了一點,但只要稍微查索就能讀懂。」

 

  「是嗎?」鐵灰眼眸注視著一臉賣關子的小兒子,羅曼專心地傾聽著。

 

  「學識淵博,溫柔體貼,又有耐心。」獻寶一般,萊昂拋出一道道線索。

 

  「哦,王城裡有這樣的人嗎?」羅曼配合地問道:「你遇見了誰,小獅子?」

 

  男孩張開雙手,眼底盡是興奮的光芒:

 

  「──我遇見了國王陛下,爸爸!」

 

 

 

 

 

 

-TB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白| RiAN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