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生演替」結束後,綠谷出久在理療師的堅持及安排下接受了一次全身檢查。過幾天去回診時,望見醫生展示於屏幕上的數據及標註當下,他差點以為醫生錯拿了別人的檢查報告給他。

 

  「這是……我的檢查結果?」

 

  「簡直煥然一新,對嗎?」目睹綠谷發傻的表情,受理療師委託協助的醫生微微一笑,「體質強化聽來籠統、作用期間風險也難以準確預測,但從成功的案例來看,『原生演替』在醫療上確實是不可多得的個性。」

 

  說著,醫生整肅起面容。

 

  「我確認過綠谷先生先前的醫療紀錄,即使作為職業英雄、體質上也曾受過專業鍛鍊及重點性強化,仍然太過頻繁地勉強自己了。韌帶劣化及過度耗損的結果,想必您也心裡有數。」

 

  「……」停駐在屏幕上的視線頓了一下,綠谷低下頭,下意識瞥向自己的臂腕。「是的。」

 

  「這次的結果固然可喜,但請綠谷先生勿將此次成果誤認成『原生演替』常態。那是與個案當下體質現狀息息相關的特殊個性,仍有諸多不確定因素,即使事前經過完整評估,也無法保證下次能達到相同療效──『原生演替』並不是奇蹟或萬靈藥,在它獲得許可、作為復健療程被正規使用期間,也曾出現過失敗案例。就和任何一種療法一樣深具風險,並非人為疏失,只是個體差異與諸多條件交互影響的體現。」

 

  聽出這番嚴厲警告底下的用心,綠谷認真頷首。「我明白。」

 

  「只此一次,請把這回意外當作重獲新生的難得機會、好自珍重吧,綠谷先生。」囑咐至此,醫生的眼神溫和了些。「作為醫者,我給予您以上建議。作為市民,我敬重英雄的奉獻與付出。

 

  「而作為英雄人偶的粉絲,我衷心地希望、自己欣賞的英雄能夠活躍得更久一些。」

 

  「……!」原本正襟危坐聆聽醫囑的綠眸青年又一次地傻在了原地。

 

  年少的新生代英雄遇敵時善於臨機應變,意外碰見粉絲時反倒手足無措了起來;熱度噌噌噌地在那張雀斑臉上騰起,對著醫生笑吟吟的臉,綠谷吶吶半晌,最後露出了個有些慌忙的害羞笑容,滿臉通紅地道了謝。

 

 

 

  事情落幕至今正好一週,落地窗前的玻璃魚缸早已連同謝禮一起寄還;屋子恢復成了「原生演替」前的模樣,屋裡人卻還沒有。

 

  爭執過後隔沒兩天,爆豪勝己臨時被指派了份外地出差。綠谷出久說不上來哪件事實讓自己更難受──是對方離開前,兩人錯開的班表使他有心想談卻找不到適當機會;或者直到當天回到家、在客廳桌上看見公文複印件那一刻,他才知道爆豪勝己已經不在本市了。

 

  綠谷不死心地翻閱手機紀錄,找遍屋子裡每個可能放紙條的地方;最終被迫面對自己一無所獲的結果時,他其實並不真的那麼意外。

 

  坐在沙發上,綠谷原想再看一遍紙上的內容,卻發現閱讀一份公文通知似乎變成了世界上最困難的事,上頭的印刷字體為什麼這麼模糊呢?

 

  往後幾天,綠谷多出了很多時間可以思考,儘管那些時候在他腦中反覆回放的多半是些不清醒的念頭。例如人根本不應該試圖和自己的竹馬談戀愛;或者就算交往了也不該放任自己和喜歡的人住在一起。否則就會落到現在這種狼狽的窘境:對方只是出個差,他所熟悉並早已習慣的生活就被硬生生剜走一塊。

 

  他幾乎想不起來畢業後獨居在外那一年是怎麼過的。那時他的生活似乎單調也單純得多,最起碼不會在空暇時滿腦子克制不住地都是另一個人,印象所及也不曾碰過失眠問題。

 

  好幾次綠谷幾乎沒能忍住,想傳訊息或按下那串再熟悉不過的電話號碼。然而每當想起那張毫無溫度的複印件,這些衝動又遭原地凍結。

 

  對一個完美主義者而言,很多事情若不是當面親口、等同毫無意義;溝通如此,道歉也是。

 

  綠谷甚至在一個以往從未接觸過的論壇註冊了帳號,在「如何道歉」的板塊下花了點時間爬帖子;但他很快發現板友的回答與評選品質同樣良莠不齊,至少他並不認為某人氣帖中被捧花讚為熱門回答的「一個壁咚」,真能解決他正面臨的問題。

 

  他甚至利用匿名功能試著發了個帖子,半是求援半是發洩地對著輸入介面解釋自己出於顧慮的隱瞞被發現了,當下想道歉卻在解釋時反倒激怒了男友,如今遭到冷戰抵制,徵詢板眾這種情況該如何打破僵局。

 

  該論壇的瀏覽人數極高,很快有網友在底下回覆,部分是溫和、部分是諷刺地指出他透露的信息量幾乎為零,至少得把隱瞞的內容明確描述一遍;也有板眾直言,如果他表達得如此遮遮掩掩是因為劈腿或出軌,都到網上匿名了就坦承一些,板友們罵歸罵,得先理解了狀況才有辦法給建議不是嗎?

 

  綠谷糾結半天,出於隱私顧慮,只能含糊地回覆:『不是出軌那類的事情,是關於身體狀況方面、突然碰上了意外的變化。原本想在不打擾他的前提下渡過就好,沒想到在那之前出了點差錯,意外地被發現了』。

 

  ……

 

  在隨後大量湧入的『孩子的爸有權利知道』和『樓主不要一個人承擔』的聲援推文裡,綠谷出久終於大澈大悟:即使匿了名,在沒有勇氣透露更多實情的前提下,他不只得不到任何有用的建議、更阻止不了網友們奔放的想像力。

 

  指尖一抹正想關掉論壇頁面,一則新跳出的回覆吸引了他的注意。

 

  沒有任何安慰或緩衝鋪墊,那名網友開頭只問了一句話:

 

  『你道歉了嗎?』

 

  與帖內突然轉為溫愛鄉愿的風向不同,對方字裡行間語調冷靜而銳利。

 

  『真的做錯了的話,比起替自己辯護,先好好地道歉才對吧?一開口就是解釋,根本感受不到反省和誠意,即便事實也聽不進去。如果對方真的在乎,妳想說的事情、冷靜下來後想必他也心知肚明。比起其他裝可憐或逃避責任的小花招,試著先堂堂正正地道歉怎麼樣?』

 

  這則異軍突起的回覆激起了一些迴響。有人贊同,卻也有批不知從何而起的護衛隊發出撻伐聲浪,振振有辭地指稱回覆者『缺乏同理心』、『一點也不了解樓主未婚懷孕的徬徨心情』。

 

  ……我不是,我沒有。未婚懷孕的徬徨心情什麼的,我也一點都不了解。真的。樓主握緊了手機,欲哭無淚地想著。

 

  已被板友默認成事實的共同創作他不知道該從何開始澄清,只能放棄這個吃力不討好的念頭,僅以指尖輕觸那則回覆,在逐漸演變成兩方戰場吵得不可開交的樓帖中,留下最後一則樓主回應:

 

  『我明白了。謝謝你。』

 

 

  ◆◇◆◇◇

 

 

  踏進旅館大廳當下,有那麼短短幾秒,爆豪勝己懷疑自己看錯了。

 

  但那頭蓬軟的海藻綠髮在察覺注目時立刻抬起了頭,露出底下一張他再熟悉不過的雀斑娃娃臉。

 

  視線相交那瞬間,湖水綠裡透出的光芒像是找到失落拼圖的最後一角;填補起懸念,滿全了一整個世界。

 

  即使是爆豪勝己,剎那也不由怔了一下。

 

  綠谷出久站起身,幾乎小跑到他面前,人還沒站定,糾結了好幾天、醞釀一整路的話語已先衝出嘴邊:

 

  「──對不起!」

 

  垂在身側的雙手不自覺握緊成拳替自己股勁,綠谷提起勇氣、直直望進那雙鋯石紅,慎重地又說了一次:「小勝……對不起。」

 

  低下頭,他朝對方鄭重行了個禮。接著直起身,頭也不抬地越過爆豪朝外走去。

 

  如果剛才爆豪的心情是意外,現在這一刻幾乎稱得上錯愕了。

 

  「慢著。」手一伸,他扣住了綠谷手腕。

 

  綠谷忐忑地抬起臉,眼底投出無聲的探詢,不懂他為什麼要攔住自己。

 

  「去哪啊你?臭書呆子。」

 

  「回家。」綠谷老實回答。

 

  目睹那張雀斑臉上坦蕩蕩的認真神色,爆豪意識到、這個行動派宅男花上好幾個小時一聲不吭地跑到這裡,真的只是為了說那一聲「對不起」。

 

  「……你是白癡嗎。」沉默半晌,只憋出了這麼一句。

 

  「我只是想和小勝說話而已。」失眠了大半週的綠眸少年垂下臉,解釋自己的行為:「想要重拾溝通,不先道歉不行;道歉的話,不是當面也不行;但就算擅自跑過來,也並不是想逼迫小勝立刻接受或回應。所以──」

 

  綠谷踉蹌了一下,被堅決的力道反手一帶,近乎粗魯地拉著往裡頭走。

 

  「小勝……?」

 

  「沒有班吧,你明天。」將人帶進電梯,爆豪撳下樓層與關門鈕。

 

  「沒有是沒有,可是──」

 

  來不及說明自己光憑一腔衝動跑來,就連睡衣也沒帶,電梯門合攏的剎那,喋喋不休的解釋也被毫無餘隙地堵上了。

 

  直到背脊貼上冰涼的鏡面,攀著對方手臂忘情回吻的綠谷出久一個機靈,回過神略微推開了段距離,頂著爆豪勝己虎視眈眈的眼神、在兩人加快的呼吸與升溫的空氣裡艱難地提醒:「電梯……監視器。」

 

  「壞了。」打從入住第一天就發現這個安全漏洞的爆豪曾向櫃台反映,然而直到現今最後一晚,旅館方似乎仍未打算將修繕提上日程。

 

  這給了久別和解的情侶偷空的餘裕,以及一個悠長而深、直達十層都不曾中斷的吻。

 

 

 

 

 

 

  -〈原生演替〉‧完 -

 

 

--

感謝閱讀到這裡。

這篇的時間點在〈聾與盲〉後不久,算是仍在熱戀期。在()()()後兩人有好好地溝通。

 

紀念和分享一個驚喜(其實發生在七月末…最近事情太多完成這篇的速度比較遲🙏

謝謝Ring以〈原生演替〉發想畫了超棒的圖!!畫面和氛圍都很美和美好,植物、小久的笑臉、和小勝溫和專注的表情我盯著看了好久。

最喜歡Ring筆下角色們的表情和動作細節,細膩地傳達出性格和情緒心思,看圖的時候總能讀到愛和用心。

原本想按轉載留念但又擔心直接轉作品不太好,就牽個連結和偷推薦ƪ)

 >>直連請戳<<

 

arrow
arrow

    阿白| RiAN日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